1920609_850816374944576_334308180_n.jpg

 

 

 

 

 

開始Q&A之前

剛剛看過之前打的自學始末文章

感覺開始的部分好像沒有說的很清楚

再來詳述一遍

連我自己都覺得奇妙的自學史哈哈

延伸閱讀:自學始末+自學要點

 

 

 

 

 

大約在2009年夏天韓流大肆席捲台灣的時候

我也在那個時候進入了KPOP的世界

除了有喜歡的偶像之外

也開始看一些韓國的綜藝節目和戲劇

綜藝節目方面一直有每個禮拜持續收看

上一篇有提到是我韓文學習很重要的前題之外

也是我每個禮拜的活力劑生力湯

 

 

 

 

 

再接觸韓國文化時當然也對韓文非常有興趣

想要學習卻沒有實際的動作

所以只有把韓文字母的形狀與發音認完背完之後

中間沒有再另外學習

單純只有看韓粽韓劇

直到2013年4月開始有想要學習韓文的想法

 

 

 

 

 

剛開始有買了一本書

但是他的編排方式我不是很喜歡

也沒有甚麼成效

在這裡就不再贅述

 

 

 

 

 

524836_142377302615098_1211326244_n.jpg

之後買了一本筆記本

主要是看韓綜時開始記下一些單字

累積韓文的單字量

現在也用來整理韓文文法

 

 

 

 

 

1000154_158959187623576_1388201849_n.jpg

一個非常大的轉捩點是在2013年暑假的時候

透過其他版主知道了두근두근 우체통這個app

經由這個app認識了許多韓國人進而開始聊天

 

 

 

 

 

當時並沒有學過文法所以聊天時是非常單字式的句子

也單純是想要交韓國朋友和韓國人聊天

慶幸的是當時認識的一位弟弟

很有耐心的等我回話跟我聊天還有單字式的句子

也透過這樣一來一往的對話加上將近4年的看韓綜韓劇累積的語感

漸漸的抓住韓文的文法

然後也從與韓國朋友之間的對話學習韓文的文法

也累積了相當的單字量

 

 

 

 

 

這段時間內也增加了一些非書本式的學習

 

 

 

179492_142001909319304_543106093_n.jpg

常常搭公車的關係

我都會聽音樂或是廣播

像是聽韓國的廣播節目

聽主持人的發音語調句子

也可以測試自己聽懂了多少

 

 

 

 

 

1150278_168585063327655_1396357743_n.jpg  

或是在歌曲裡匯入歌詞

一邊聽歌

一邊讀歌詞的意思

一邊聽詞的發音

對我來說都是很放鬆很舒壓的學習

 

 

 

 

 

直到前陣子看到TOPIK的消息時

產生了想要考試的想法

因為學習的發法不是很正統

也買了書要來統整學習

目標是希望自己可以過中級

 

 

 

 

 

小整理::

 

韓文自學有四個階段

認識韓文字母之後韓綜韓劇收看時期對韓文產生關心想認真學習時期透過app與朋友聊天時期想要考TOPIK認真學習時期

 

 

自學方法進化史

認韓文字母韓劇韓綜收看買到一本不喜歡的韓文書+筆記本抄寫單字和韓國朋友聊天收聽韓國廣播+歌詞用適合自己的書學習

 

 

 

我的學習方法並非適用於每個人

我的學習方法太過於誤打誤撞與非正統

最好還是透過老師與書本的學習

想要與韓國人練習韓文透過語言交換網站也是很好的方式

畢竟app的人多且雜奇怪的人也多

 

 

 

 

 


 

Q&A時間::

 

你為什麼想要學韓文?

 

或許大部分的人會以為我是因為想要與偶像對話

進而開始學習韓文

 

其實在那將近四年韓綜韓劇的洗禮之下

讓我對於韓文產生很大的興趣

像是一些助聲詞.發語詞

還有本身韓文的語調.說話方式...等

都讓我覺得韓文很有趣

而且是一種非常可愛的語言

 

 

 

學韓文很難嗎?

 

學習一個你不熟悉和中文很不相同的語言當然是難的

我覺得當你對於一個事物很有興趣的時候

第一個想法不會是難這個字

而是不管難易度你都會覺得樂於嘗試

 

萬事起頭難

當你開始學習的時候

"難"這個字早已不存在了

 

 

 

那些韓文字都很像,到底要怎麼背?

 

當我的朋友聽到我在學韓文的時候

都會說"噢~那個圓形正方型的語言"

說起來這些字一點都不像

會覺得像是當你還不了解不知道這些字母

然認會這些字母是學習韓文的第一步

 

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邊讀音邊寫邊背的方式最好

這麼一來你只要看到字就知道他的發音

聽到發音就知道是這個字

產生連貫性之外也不會有把音和型搞混的問題

 

 

 

你學多久了?

 

這是一個非常難的問題

其實應該是要看問問題的你們如何定義學習這件事

 

假如說你覺得看韓綜韓劇是一種學習

現在已經邁向第五年

假如說是開始和韓國朋友聊天

算一算快要滿一年

假如說是開始看書學習

那還不到幾個月

好像也沒有一個很確實的答案

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要怎麼定義(搔頭)

 

 

你的程度?

 

又是一個非常艱難的問題

因為沒有透過書本的學習(有些書本有分級數)

也沒有去考過TOPIK

其實我根本不知道我的程度在哪裡

 

據版主表示能和韓國人流暢的聊天加上也和我聊天的認證

大概有中級的程度(?

 

 

 

你的韓文都可以跟韓國人交談為什麼還說韓文不好?

 

我所謂的不好是

因為沒有正統的學習

我並不知道我使用的是正確還是錯誤的

這也是自學最大的弊端

 

就像外國人說中文的時候

也許發音不是很正確或是文法不對

但熟悉中文這個語言的我們還是聽得懂對方再說甚麼

所以對於我的朋友

也許我的文法不是那麼正確

但他們還是看得懂我要表達的意思

這就是我的顧慮與我說的"不好"之所在(望)

 

 

 

最近是怎麼學習的呢?

 

除了一直以來會看的韓國綜藝節目

也穿插幾部韓劇

收聽廣播的部分現在是每晚收聽푸른밤

也一直有聽歌看歌詞的習慣

每天也都會和韓國朋友聊天

最近也和一些版友和版主用韓文對話

還有用書本做統整和正規學習

 

延伸閱讀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korea grammar in use)

 

 

 

你目前有再收看哪些韓綜?成效?

 

我目前有固定再看四個綜藝節目

Running man:是我從開始看韓綜就一直收看到現在的節目

我們結婚了:斷斷續續依感興趣分別收看,最近都為全場收看

爸爸去哪裡:從第一季到現在持續收看,關於爸爸帶著小孩出遊的節目

超人回來了:現在再慢慢追進度,為媽媽不在的48小時期間爸爸照顧小孩的節目

 

看韓綜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學到一些比較口語的詞

也可以大概知道句子的基本文法還有語調

特別是爸爸去哪裡超人回來了

因為小朋友的年紀還小處在學習語言的階段

說的句子和用的文法也比較簡單

還沒看過的朋友可以試試看唷(節目內容當然也可愛有趣)

 

 

文書有推薦的嗎?

 

目前為剛開始用書本學習中

並還沒有完整讀完一本書

不算推薦是我最近購入的三本書

 

史上最強韓語文法:不適用於初學者,但是一本很好的統整工具書

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適用於初學者,目前閱讀之後覺得很不錯

韓國街頭巷尾繪單字:是一本可愛得圖畫單字書,算是一本閒書(?

(之後會有介紹心得文)

 

 

你覺得有效自學的方式?

 

其實不管你用甚麼方是自學

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保有你對於韓文的熱誠

還有快樂的學習 

這兩點可以讓你事半功倍

也不會讓你半途而廢

每天接觸韓文讓自己處在有韓文的環境也很重要~~

一天一個單字也好

或是聽一首韓文歌

耳濡目染的力量真的非。常。強。大 

 

還有找對自己最適合的學習方式

如小燈泡那裡打的話

適合我不一定適合你們

因為學習的成效不僅僅只有方法的區別

即使同一個方法

環境.周遭的人事物都有可能去影響這個方法的成效

可以參考我的方式再加以轉換成自己的

我相信對於你們自己本身會更好唷

 

 

 

 

 

這次的文章到這裡結束

韓文Q&A會不定期推出

我擁有的韓文書介紹也不定期會上架~

以上 끝!!!!!

 

 

 

 

 

 

어서오세요

헐ㅎㅅㅎ: 韓國가고 싶어

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

 

 

  

my youtube channel 

點擊圖片或搜尋@smile82821

 

 

arrow
arrow

    함(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